市场的细分策略及优点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因而消费者的需求也大不相同,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差异,这是对市场进行细分的必要条件。当然,尽管消费者的需求大不相同,但对于某一品类的某些功能需求等却存在共通性,这就为市场细分提供了可能。企业想要发展,只看到眼前饱满的市场是不行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必须不断发掘新市场新产品,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具体来说,细分市场策略对企业有哪些作用呢?

      1.有利于发掘市场机会

      市场机会,也可以说成是市场营销机会,这种机会一般出现于市场尚未得到满足的消费者的需求。这个尚未满足或者说是未开发的需求,大多数情况下是处于潜伏状态的,不容易被发现。企业通过细分市场策略,从消费者市场入手,对于消费者的需求加以细化,有助于发现这种潜在的机会,从而加以利用,贏得市场主动权。例如,一直以来竞争都处于巅峰状态的服装市场,如果进行有效的市场细分,你会发现,竞争的主要品类集中于青少年以及儿童服装市场,而相对来说,男装与老年服装市场却是一个“空档”。于是,该行业中的有些企业便着眼于男装或老年市场,生产出各色各样的服装以供人们选择,从而获得成功。可见,细分得空档,空档成机会。

      2.有利于制定最佳营销策略

      细分市场有利于企业确定目标群,从而根据目标群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以达到最好的营销效果

      哥弟品牌创建于1977年,以“儒文化”为核心,将目标锁定在30岁以上的目标群,在细分市场策略的指导下获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在服装行业,女装市场一直被视为最火爆的市场,多年来引领着时尚潮流。在消费市场中,女性购买服装的次数与金额都是广大消费群体中份额最重的。因此大多数企业都把精力放在女装市场上,导致女装品牌繁多。由于消费群体的地域性与差异性,大部分的品牌在市场中的占有率都大体相同,差距不大。对于消费群,从年龄上看,30岁以下的青少年是女装市场的主要消费群,该群体购买欲强烈且易冲动购物,因而,基于这个年龄段的服装市场竞争最为激烈。市场细分也最困难。30-45岁的消费群也是主要目标群,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群体的购买力要较前者高,对于金额与个人喜好更为看重。45-60岁的消费群购买欲一般,对于品牌的需求有一定的高度,但是很难切中肯綮。65岁以上的消费群对于服装需求不高且购买欲望偏低,因而企业涉足甚少。根据以上对于市场的分析,哥弟将目标锁定中年白领一族,从服装设计、品牌营销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制订了适合目标市场的营销策略,从而取得了佳绩。

      3.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通过细分市场策略,有利于企业发现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从而针对这一需求制定策略,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与竞争对手的差异性,提高竞争力。


©雷猴科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