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微博营销?微博营销的互动策略

      在明确了开通微博的目的,知道了内容如何规划之后,接下来就是进行具体的营销执行了。雷猴科技告诉你们,微博营销的核心点就是最大限度地互动。

      要知道,微博不同于企业的官方网站,不是建立后就一劳永逸的。一家公司的官方网站就像公司自己的小花园一样,通过精心设计来吸引用户的访问。微博却不是这样,它更像一个没有围墙的花园,用户可以足不出户就感受到你花园里的美景。如果你做得足够吸引人,他们会愿意关注你,并接收来自你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内容的设计是基础,达成沟通的核心是互动。

      1.开展活动

      很多时候,仅仅依靠企业单纯的单向信息传递很难引起用户的兴趣。为了吸引更多的眼球、获取更大的关注,企业在进行微博营销的时候考虑开展一些趣味性的有奖活动是一种现今被广泛使用的方法。活动主要是通过奖品效应和明星效应激发用户的主动性,达到企业期望的信息传播目的。

      使用奖品吸引关注的具体操作方法一般是企业首先在微博上公布活动的参与办法和抽奖模式。例如,规定对某一条微博进行评论并且转发“三个以上”好友的用户,即可获得参与抽奖的资格。然后企业规定一个最终截止时间和抽奖方法

      按部就班地进行。这是目前国内的微博平台上最为常见的互动方式,大多数人对于这类信息经常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认为参与基本不需要付出成本,也不会带来任何损失。但是随着抽奖诈骗的偶有发生及各类抽奖信息集体轰炸导致的审美疲劳,人们对此也逐渐开始理性地对待。而且普通用户频繁随意转发企业的抽奖信息并@陌生人可能会引起关注者的反感,从而使自己粉丝数减少,担心此类情况发生的用户对于这类信息的转发可能更加谨慎。因此,这种活动虽然见效快反应强烈,能给企业迅速增加大量粉丝、带来高的评论和转发数量,但也存在着持续性差、信息传递不到位的缺点。人们可能更多地去关注奖品而忽略了企业真正想传达的信息,在抽奖活动结束之后就取消了对企业的关注,使得活动达不到预期效果。

      企业和明星合作在微博平台上开展活动也是微博营销常见的方式。明星的高关注度可以使企业的营销信息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关注,而且从我国微博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整个微博关注度排行榜上,明星占据了排名靠前的半壁江山,时尚类产品的推广和明星合作获得好效果的例子也较多。

      2.关注他人

      在规划微博定位和设计内容的时候,微博的运营者就要明白自己想要吸引哪种类型的用户,接下来就要通过互动来找到这些用户并找到与他们进行沟通的方式。

      如果单纯地在微博上发布内容,就相当于在自己家的花园中孤芳自赏,别人自然不会关注你。想要别人关注你,首先就要去主动关注别人。

      比如,想要吸引女性白领,就可以在下班的时候发一条关于加班的关怀内容,并表示出自己的关心。然后,搜索并选择一些粉丝数量较多、较活跃的女性进行关注,当她们发现自己多了一位粉丝之后自然会点击页面,她们发现你的微博内容很贴心,会很自然地和你互相关注,并转发你的微博。

      可见,在进行微博互动的时候,先要主动去关注别人,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你。当关注你的人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你用微博进行营销,成功的概率就会大大提升。

      3.及时回复

      当用户需要你的时候,你要成为一顶降落伞,哪里需要就在哪里降落。如果你忽略或怠慢了用户,他们就可能再也不需要你了。微博的碎片化特征决定了信息的时效性,对这些时效性强的信息需要高度关注,以便即时和用户进行互动。

      试想,对于一家承诺着客户服务品牌的微博,用户发出信息后,这家公司出于慎重,层层上报,开会讨论,研究方案,十几天才做出回复,这个时候用户早已经因为得不到回复离你而去了。

      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户反映了问题之后,在第一时间就对他们做出回复。这需要微博运营者随时坐在电脑前,关注并解决客户提出的问题,反应速度要快,回复问题要及时。当企业能做到及时回复用户的每个问题时,然能得到用户的信赖。这样,用户的忠诚度不但会增加,他们还会转介绍更多的用户关注这家企业,这等于为企业打了一次免费广告,从而会得到更多的用户。这样良性循环下去积累的优质用户会越来越多,企业从中获得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4.注重发布时机

      在使用微博进行营销的时候,发布微博的时机也特别重要。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点,就是要善于利用非工作时间,因为你的用户并不是只有工作时间才使用微博,更多的用户工作繁忙,工作时间无暇上微博,只会在工作之外的时间登录微博。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登录微博的时间通常是在下班的路上、吃饭前的空闲时间,周末在家休息的时候等。这个时候的用户大多悠闲,比较容易接触。在这个时候,微博运营者就要抓住用户的兴趣点,想办法吸引用户的日目光,并让他们参与到互动中来。这样既帮他们打发了时间,又能增进彼此的感情,最重要的是还能收获用户对品牌的好感。

      微博的发布时间在微博营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有了完整的营销内容之后。当你设计好了内容,并且这些内容足以吸引用户的目光,接下来就是选择发布时间的问题了。如果你能选择好发布时间,会受到用户井喷式的访问。这对推广和宣传公司的品牌大有裨益。

      5.调查与反馈

      互动并不仅指企业利用奖品和明星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提高其评论、转发积极性,互动也可以是企业利用其品牌影响力来带动忠实拥护者对某个主题的积极参与,从而引发更广泛的讨论;也可以是企业就某个问题同用户进行深入的访谈和讨论;也可以是企业对某个问题向广大的微博用户征集意见和方案。通常,知名企业注册的微博一般都会引来其忠实爱好者的关注,他们是企业进行微博营销信息传递的强大助力。企业可以利用这种优势,开展一些和品牌有关的开发设计、销售等活动,让粉丝们真正投入到企业的微博营销中,让其感受到一种品牌归属感和参与感。

      当然,这里所指的企业开展调查并不一定出于获得某种信息的需要,更可以把它看作同用户进行沟通的一次机遇。平常这样的机会很少,企业就要主动在微博上创造这种机遇,以期同更多潜在的消费者“邂逅”。

      企业在微博上进行营销并不是一定要说自己的产品。企业可以适当改变自己对普通微博用户的定位,把他们从顾客、潜在顾客变为自己的朋友,而朋友间的话题并没有一定的局限,可以涉及任何内容,只要有利于促进和顾客的关系。当然,话题也要合理一些,要避免给人“没话找话说”的感觉。

      “投票”是微博上一个很有用的功能,由于用户基数庞大,通过投票,用户通常可以获得各个领域的广泛信息。但是投票有几个注意事项:第一,要有话题性,投票的内容要贴近用户的生活,让用户有主动抒发意见的基础,第二,要有一些趣味性,过于死板和专业的话题通常很少会有人关注,获得的信息反馈效果也就很差。投票可以就企业想了解的某个问题设置,也可以就企业或者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向用户征询意见。

      问题问完了,投票也投过了,企业是否就完成互动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互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两回合制,双方一人“过一招”就结束了。企业要始终将微博作为一个持续交流的平台,这种互动是你来我往的一个良性循环机制。对于从调查和投票中获得的信息,做出正确和恰当的回应是互动策略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例如,对于用户提出的关于企业不足之处的批评,谦虚地表示接受并表示企业正在对此进行研究和改进,能让用户有受到重视和尊重的感觉,这是培养用户黏性的重要因素,而这些因素通过其他途径是很难建立的。


©雷猴科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