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下软文如何营销

       首选,“互联网+”思维下软文营销必须注重互动,而不是单向传播

       雷猴科技告诉你们,在传统媒体时代,无论是报纸、杂志,还是电视或广播,话语权基本上都掌握在企业主的手中,企业主把发言者的角色全都揽到了自己身上,而消费者在毫无选择的情况下充当了接收者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主和消费者是一种分割状态,缺少双向的沟通机会和渠道。一方面,企业很难接收到来自消费者的声音,得不到他们的反馈;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很难和企业进行深入的交流。双方无法互动沟通,这就造成了营销和营销传播过程中的信息垄断和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对于消费者来说,在逐渐失去了选择的权利后,消费者容易对企业产生不信任感甚至是厌恶感,从而终止互动;同时,这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这种传统信息传播的不对等必将被时代抛弃。

       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之下,只有让消费者参与其中,产生互动,才能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作为企业,可以依靠一些新媒体手段如微信、微博、博客等,来与消费者互动。只有让消费者成为企业的主体,才能产生巨大的效益。       

      其次,“互联网+”思维下软文营销必须推崇免费,而不是收费

      免费是近年才出现的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最初,一些企业认为这种免费模式不过是一个噱头,其本质还是会收费的。抱着这种想法,一些企业开始试水免费商业模式,后来在巨额利润的引诱下开始收费,这无形中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商业目的当然还是盈利,否则拿什么维持企业的运营呢?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免费盈利的点并不在于产品的利润,而是以其他方式达到盈利,在这种思维的影响下,互联网企业不仅能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而且还能让消费者免费使用,同时,企业在这种免费模式下仍然可以获得巨额利润。

      再次,“互联网+”思维下软文营销必须强调平等理念而不是层级理念

      “信息面前,人人平等”,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人在信息面前都是平等的,不管是谁,无论身份、地位、财富如何,是家财万贯还是一贫如洗,在信息面前,所有的切都将被抹平,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信息接收者。因此,企业每推出一款产品,其成功的前提就是对消费者话语权的开放,与消费者平等对视,让消费者参与到品的开发、销售中来,对消费者所提出的建议进行试验,在不断试错后推出更完美的产品。

      另外,“互联网+”思维下软文营销必须注重创新)而不是墨守成规

      注重创新是目前互联网行业的最大特点。无论噱头如何花哨,这个根源上的变化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噱头才能忽悠住那么多人。因此,面对新的信息流通模式,如何取信于消费者,获得消费者的好评,创新的软文营销模式必不可少。当今各类红人、大V的适时出现,“自媒体”说法的流行,就是对墨守成规最大的反叛。小米的“饥饿营销”之后,小米火了;杜蕾斯的文案一出,杜蕾斯火了。这就是创新的力量,各大企业可以尝试建立自己的自媒体传播渠道,各大软文营销者可以尝试通过各种宣传打造品牌,以打造高粉丝量的微博、微信、社区大号来进一步发展自己的营销。

      当然,“互联网+”思维下软文营销必须注重快速精准,而不是大面积撒网

      既然互联网的碎片化信息传播基本压制住了传统媒体的传播路径,那么其担负起传统媒体的内容传播责任也顺理成章,而且面对新传播节点对于时效和容量的限制,信息的快速更新迭代就成了唯一的解决办法。而如果创新迭代可以跟上,却把握不住新媒体传播的特点,不知道该说什么,不知道什么时候说,结果就会适得其反。互联网追求的不仅仅是一个快字,精准——信息精准、投放精准、控制精准更重要。各种骤然兴起、影响深远的互联网大事件,基本都遵循着一日几次更新播报变化的规律,将其中所有事态的发展动态清晰展现,因此,对于软文营销者来说,利用微博、微信话题的热度,简单的文字加图片就可以持续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扩大营销的趋势和范围。

      最后,“互联网+”思维下软文营销必须注重情感品牌,把握主流价值观。

      微博时代的“方舟子韩寒大战”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样本,在这个事件中,双方发言的对与错,道理和逻辑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在情感上公众更相信谁,由此我们看到了一场没有结果的信息对抗。对于公众来说,这是一场闹剧,但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个很好的传播典范。如果能建立起有效的情感品牌,有足够的亮点,迎合消费者在情感上、价值观上的需求,那么即使身上背负的争议再多,也依旧有足够强大的传播效力。微博上的陆琪、天天开炮的周鸿祎、青年导师李开复,这些人虽然类型不同,但大都遵循着这个逻辑。对于互联网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来说也是如此,只要你做的不是差到令人发指,能有一些打动用户情感的包装特色存在,例如小米手机的“青春发烧”、极路由的“自由”、360的“挑战强者”就一定有一群认同这些价值观,进而认同你产品的群体跟上来,有人说这是共鸣营销,这就是在“互联网+”思维下合理地运用情感牌,这也是互联网产品营销的核心思维。

      营销大师克里曼特·斯通说过:“未来的营销不需要太多的渠道,只要让你的产品能够进入消费者的搜集互联网,这就是最好的营销。”“互联网+”思维下,软文营销也只有牢牢把握住“新”“快”“准”等核心理念,才能在营销的巨大浪潮中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


©雷猴科技 | Powered by LOFTER